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创业指导】招聘实习生背后的企业战略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作者| 唐安妮

我接触了数个高校的在校学生的生涯辅导,发现同学们都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有了或多或少的想法,甚至有些已经对未来毕业后的就业产生焦虑。大家几乎都想迫切想加入一家有助于自己未来就业的公司进行实习,让自己对真实职场有个提前的熟悉。学校的就业指导部门也为学生们的实习和各大企业进行对接沟通。

企业为什么要招实习生?常规的招聘实习生途径有哪些?实习生有哪些权益?了解这些有助于同学们了解企业对实习生招聘的考量,更好的开启实习的大门。

人才战略的刚需

除了少数季节性或临行性的用人需求,一般情况下,企业为了人才梯队的完整性和人才流动的合理性,在每个财年由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制定人员预算,其中就包括一定数量的实习生,且对口的学校和专业都会有详细的要求。

对于企业来讲,实习生岗位的设置是实现人才储备的良好途径,也是实现人才战略的基础。这些实习生将是企业正式录用的高潜人员,甚至在实习生毕业时,录用进入管培生项目,从而进入职业生涯的直达梯。欧莱雅的实习生招聘就是典型的例子,其每年招聘的年轻毕业生中几乎有三分之一是以往的实习生。

在实习过程中,企业一般会为实习生设置培训体系并分配导师资源进行带教,观察并用实际工作事项磨练得出实习生的工作能力优势,并承担因此的损耗,付出大量的成本。而企业之所以会一直持续投入实习生岗位的招募,甚至专门立项操作,正是看到了实习生岗位对企业发展战略上的长远产出。

传统、新兴社交平台,实习信息的获取地

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均自有网站和微信平台发布实习生岗位信息;同时在各针对实习生的招聘平台,诸如实习僧、拉钩、58同城、Boss直聘等网站上也有相关招聘信息发布。还有高校内同学们自发组织的实习圈微信群,也是HR发布招聘实习生的极好地渠道。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和普及,一般企业内对自己工作有独到见解的人员或业内大咖也会在知乎、豆瓣、微博、简书或医疗、建筑、传媒、汽车、金融等专业性的论坛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分享,对于同学们来说,如果你自身的确具有从事相关工作的潜力,不妨在上面和大咖交流,大咖会在企业内部向HR部门进行推荐,也许高质量的实习机会就这样降临到你身上了。

在此也特别提醒同学们,在一些大的企业里,HR们每年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做的校园宣讲会,宣讲的人员也都是各部门的主管,在内部HR们单就协调业务部门主管的商务和宣讲时间不冲突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何况还有其他系列的配套解答同学们的问题环节,所以校园宣讲会绝对算得上是可以面对面和心仪公司的内部人员或是你未来领导直接沟通的机会,一定不要错过。

莫看轻实习工作

在企业如此大费周章的设置及安排下,也还有很多同学认为在自己实习时有一部分的工作是被所在部门带教老师安排给老板贴报销发票,进行物品的物流安排等,感觉自己是个廉价劳动力,感觉自己的价值没有被企业用到,感觉被看低了,感觉这就是个毫无技术含量的简单重复工作而随意应对,一心只想做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事。

其实,把这些事情做好,你不仅会发现自己的潜能,也会让领导看到你独有的能力风采。就拿简单的贴发票来说,因为你算出的发票数字就是你的上级实际可以报销到的数字,公司的物流安排不到位会导致公司的生意受到某种程度的损失,如果这些你都能处理地妥妥当当,这是自身踏实做事能力的展现。进一步说,如果你还能从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中发现报销制度、物流衔接上的规律,提出你的改进建议,那你就是公司想要的人才。作为还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学,工作潜力就是通过这些看似普通的事上得到呈现的。这些琐碎的事是实际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实习生最快可以上手的事,何不换个心态来对待这些基础的工作呢,企业也正是是借助这些事儿对同学们进行能力考察。

作为在职场工作数十年的资深人士,我要告诉那些一心想做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而厌烦看似琐碎的行政类工作的同学们,即使高级专业技能的岗位总还免不了有琐碎的日常行政事项要处理。对于企业来讲,不会将专业技能上有潜力的同学浪费在做无价值的事项上,企业会以投入和产出比来考量每一笔投入。同时一个人如果毫无处理琐碎行政事项的能力,除非是类似爱因斯坦之类在专业领域内具有无人能及,且可以给企业带来莫大价值的特殊人才,企业会接受。除此以外的人员,对琐碎事宜的处理上只是比重的多与少而已。所以,希望同学们合理看待自己在实习期间对琐碎事项上的时间占比,用积极心态以及高效的做事的方法彰显自己与他人不同之处。比如:有心的同学会用python来取代普通excel来处理琐碎的日常事项,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明显差别。

知己所需,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2条指出,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但实习生可以与企业签订实习协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日常招聘实务中,HR常常会将实习生分成一周工作五天的全勤实习生,以及一周工作二或三天的非全勤实习生,根据业务需求面向在校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招聘。企业会与实习生签订实习协议,或与实习生、实习生所在的学校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实习生的实习时段、工作时间、实习内容等细节并提供基本生活补助。为降低企业风险,用人单位会为实习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对于实习薪酬,正规企业都会遵从其所在城市对劳动者收入的标准,各个城市之间有差异。HR们在招聘实习生岗位时,对实习生的补助收入结合所在城市政府规定及公司业务情况和公司在所在行业的竞争力情况,进行具体数字的确定。比如,上海的沪人社规〔2019〕5号文里规定:“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21元调整为22元。小时最低工资不包括个人和单位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而越是知名企业,实习生的补贴收入越接近政府的规定的下限,同时公司内部具有良好的培训机制和Buddy(拍档)或Mentor(导师)的带教,基本区间在120-350/天。所以,同学们在获得实习机会时,不妨查阅下当地政府对劳动者的小时工资标准,对照自己的工作时间进行查询后,与用人单位洽谈实习报酬。同时也对照政府指导标准对自己的报酬期待进行理性管理。

除了在合同、薪资中有法律意识,找实习岗位时,也要合理评估工作内容与自身能力的匹配度。

我曾经遇到过一位在设计方面颇有灵性且获得过业内颇高奖项的同学。在实习时,规模属于小微企业的用人单位直接给了他部门主管的职位并允诺高薪,让他直接参与项目的制作。听起来一切都好,但实际上用人单位没有与其签署任何协议,也没有委任任何资深员工为其工作进行指导,而直接让其对接客户。由于这位同学没有对接客户的经验,难以把握客户的需求,导致客户对其设计方案的一次次不买单,结果这位同学不仅没能拿到之前允诺的收入,更严重地是这次实习经历让他对自己原先引以骄傲的设计能力产生了严重的怀疑。不由得让人心生可惜。

这也提醒我们,倘若是你遇到了这种实习机会,需要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自己要承担什么后果的前提下,还是要和对方签署相应实习协议,以免事后的懊恼和后悔甚至对自己的生涯起始之路失去信心。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碰到过主动要求只求实习机会,不要生活补助,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不要保险,一切后果自担的同学。作为HR,我能理解同学想要感受工作的热情,但是HR是代表公司在进行人才甄别,免费的人选也是要经过严格的面试及考核。何况这种免费可能给公司带来风险,HR不会把这个免费作为优先考量的依据。当然一些小而不合规的公司,会求免费实习生,甚至要求实习生自带电脑。此时就要看同学你要的究竟是什么了。

实习生岗位对企业来讲是刚需,人才战略实现的闭环中,实习生亦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希望同学们可以正视每一次实习,利用好工作机会,获取自己对真实工作世界的认知,不断辨别并明确自己的生涯方向,增加自己在求职市场上的议价能力,为自己的未来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不要因为急于获得实习机会而放弃对自己权益的保护;也不要因为对企业的不合理期待而流失到很好的实习机会。

编辑:李晨

制作: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