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用心传承文明,用行成就未来”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2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画展

发布日期:2023-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讲话中提出:“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部署,提升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结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特点,20231121—1122日,数媒教研室师生,在开封校区文化长廊,举办了202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作品展。

本次作品均由视传一年级学生绘制,作品分为丙烯画和水粉画两大类,作品主题分为两大类:

1)中国之花——花中四君子

花中四君子,即梅兰竹菊。华夏园艺绵延数千载,物种繁茂,风采纷呈,而文人雅士尤好梅兰竹菊,缘由何在?盖此四物虽生于自然,而究其各自秉性,却别具君子之风。梅迎寒而开,美丽绝俗,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是坚韧不拔的人格的象征。兰,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竹,也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还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

2)中国年画——国潮风年画

中国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我国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四川绵竹年画、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的木版年画在历史上久负盛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均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中的元素都是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





此次画展,同学们不仅在创作上下足了功夫,更在整个展览过程中展现了良好的组织和布展能力。他们巧妙布景,将长廊点缀成一个充满生气和创意的艺术空间,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润物无声中,也让学生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为学生们搭建艺术展览平台,为我校培养更多优秀的设计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