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 — 走信息大道,育时代精英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一、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以培养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和设计人才为目标,现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中加合作办学)、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动漫制作技术、视觉传达设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等专业和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62人,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2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45人。其中50人具有双师资格,18人拥有高级网络工程师、ADOBE中国高级认证教师、Java程序设计师、大数据高级工程师等行业资格证书,教师队伍年富力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具备为中原经济区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和服务的核心能力。聘用多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行业企业专家任教,与AAA软件教育、达内科技、蓝鸥科技、新开普科技、863软件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协同育人的合作伙伴关系,以跨界融合类型化教育为导向,以“理实一体、工学结合、项目主导”为人才培养途径,实施主体跨界、需求融合,标准跨界、德技融合,领域跨界、知行融合,角色跨界、文化融合”的“四跨界、四融合”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与奇安信科技、华为网络、中兴科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OracleVmware、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产教融合联合人才培养认证体系,学生可考取OCPOracle数据库认证师)、HCIE(华为认证互联网专家)、RHCARed Hat认证架构师)、OCJPOracle认证Java程序员)等高端国际职业技能认证。

学院现有省级数字化实训基地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在线课程2门,校外实习基地30余个。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人才设计大赛等赛事中成绩突出,获得省赛和国赛奖励80余项。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

 

 

二、专业介绍

l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管理与维护、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网页网站设计、行业软件开发等主要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字内容服务等行业技术领域,能够从事网络维护、数据库管理、网站设计、桌面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IT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Java程序设计基础、HTML5 + CSS3、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面向对象高级、Java Web开发技术、H5移动Web开发、Java EE企业级应用开发。UI界面设计、JavaScript + JQuery、Python技术应用、PHP网站开发实战、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软件测试技术、Web前端框架技术与应用、数据库高级技术等。
就业岗位:主要在机关、学校、公安、部队、银行、IT行业、广告行业、印刷行业,电子与通讯等领域从事综合性技术应用和开发工作。

 

l专业名称:大数据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面向对象编程设计语言、基于Web的前端设计等基本知识,熟悉软件开发、网页设计、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知识,面向计算机软件开发和大数据分析行业,能够从事办公软件操作、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Java程序设计基础、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基础语言与导论、大数据可视化、Hadoop技术及应用、云计算、Spark大数据分析、HTML5 + CSS3、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面向对象高级、数据仓库、ETL、JavaScript+ JQuery、HBase大数据快速读写、数据处理技术。
就业岗位:主要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移动软件设计制作公司、云端数据管理公司、电子商务运营公司、互联网+应用型企业等领域从事Java大数据分布式开发、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程序开发和应用的相关工作。主要岗位有数据采集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

 

l专业名称: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本专业领域应用技术,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领域,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高级交换路由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网络服务器架设、数据库技术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TCP/IP原理、网络安全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网页设计、动态网站开发、物联网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云计算网络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岗位:可在企事业单位IT部门或专业的网络系统集成商处从事计算机网络运营管理、计算机网络软件编制、网络软硬件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网络设备及系统的安装与维护(含无线)、云计算系统安装与维护、网络安全产品及安全系统的安装与运维等工作。

 

l专业名称: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本专业领域应用技术,面向电信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业务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通信工程技术、信息通信业务、信息通信网络机务、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Python程序设计基础、现代移动通信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与维护、接入网技术、WLAN无线技术、光通信技术、数据网组建与管理、5G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移动应用开发、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岗位:主要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公安、部队、银行、IT行业、电信与通讯、移动应用业务等领域从事综合性技术应用和管理工作。

 

l专业名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及大数据在本专业领域应用技术,面向人工智能、计算机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等行业领域,能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Python编程基础、Linux操作系统、数据标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实战、机器视觉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Web前端技术、Java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JavaWeb开发技术、云计算、数据采集、Hadoop技术等。其中,数据库原理及应用、Web前端技术、Java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课程为必修,JavaWeb开发技术、云计算、数据采集、Hadoop技术等。
就业岗位:主要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部队、银行、IT企业等领域从事信息分析、模式识别、智能化应用开发、高新技术综合应用等工作。

 

l专业名称:动漫制作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熟悉动漫产品设计生产流程和标准,掌握图形图像处理、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后期剪辑特效处理等技术手段,具备动漫产品前期设计、内容制作、后期合成的综合制作能力,主要面向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动漫产品、玩具、影视动画等企业,能够从事影视动画设计与制作、游戏美术设计、影视包装、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衍生产品的创意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动画运动规律、动画角色造型设计、Photoshop数字影像处理、Illustrate矢量绘图、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MAYA三维动画制作、视频剪辑Premiere、视频特效After Effects等课程。
就业岗位:主要涉及文化创意产业,影视文化传媒行业等领域,从事影视动画制作发行公司、游戏设计制作公司、现代传媒公司、出版社等企业的美工师、动画设计师、视频剪辑师等。

 

l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平面广告、动画广告、影视广告等技术手段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本专业领域应用技术,面向图形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生产企业广告部或企划部、相关设计工作室等行业领域,能够从事视觉传达策划、视觉传达设计以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版式设计InDesign、Photoshop数字影像处理、视音频编辑Pre+AU、视频特效After Effects、3DSMAX动画广告、Illustrator矢量图制作。
就业岗位:毕业生主要面向新闻和出版业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从事广告设计、插画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界面设计、影视制作领域等相关工作。主要职业岗位为平面设计师、视频剪辑师、美工师、UI设计师、广告设计师、广告策划师、影视后期特效师、多媒体设计师、美术编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