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工作规章职责

发布日期:2021-09-02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二级学院党总支职责

一、党总支是学院的政治核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行政各项重大决定在学校以及学院的贯彻执行。

二、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制定本学院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按时召开总支委员会会议,切实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并负责检查、督促和总结。

三、参与讨论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以及教学、科研、行政和学生管理的重要事项。

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认真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抓好党总支的建设,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党总支的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的纪律,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新党员工作,同时,还要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核与转正工作。

五、支持教学业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教研室负责人的工作,确保各项教学、科研、行政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组织师而生学习时事政治,正确分析形势,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和执行校党委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并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部门的各项工作。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学院工作实际和师生的实际特点出发,即要讲究形式,更要注重效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基层,了解和关心师生的思想和生活,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维护师生的正当权益,同时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七、负责本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负责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管理和考核工作。负责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训工作。负责学生评先评优,奖学金评定工作。指导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团总支书记开展工作。对本学教学生的奖场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本学院学生的学习、实践和生活秩序。

八、做好本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工作。

九、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一、全面负责学院党总支的具体工作,协同学院院长做好学院办公室的管理工作。

二、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决议,按期组织召开学院党政联席工作会议。

三、全面抓好学院党的基本建设。

1.抓好党员教育与管理。教育和要求党员严格履行党员义务,认真行使党员权利,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与时信进。

2.制定与完善学院党总文和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与条例;督促检查学院党总支和学生党支部贯彻执行二级党委的指示、 决定,搞好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指导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与考察;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员发展和转正问题。

4. 做好基层党建常规工作,主持召开总支委员会会议,切实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并负责检查、督促和总结。

三、协同学院院长做好本学院的日常管理、教师的考察、考核,支持学院院长行使行政管理职权。

四、协同学院院长做好学校教学、科研工作。

1.支持和协助学院院长健全每周议事制度,正确行使职权。

2.参与学院发展规划、师资培养、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与决策。

3.教育和引导教职工与学生的互动,鼓励教职工积极参与科研活动

五.深入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1.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师生员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深入师生调查、了解,摸清和掌握师生思想脉络,注意疏导;

3.领导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开展工作。

六、全面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1.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选拔与教育管理。帮助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加强教育与管理,保证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保证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2.完成招生迎新、评优评先、就业和特困生资助等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的领导,搞好政工队伍建设;负责选择辅导员和班主任、做好班级学生管理工作,负责本学院奖学金评定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的最终定评工作;负责本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组织、思想建设、注意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负责对违纪学生的批评、教育和违纪情况的调查,拟定纪律处分意见。

3.积极开展学生的遵纪守法和行为教育,在学生中营造勤奋的学风和文明的班风,形成优良的学习氛围。

七.完成学校党委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